2020-09-07
職場面試

準備面試,不只要準備履歷。

面試經驗分享。

Interview preparing

這個禮拜呀,我接到了一通面試邀請電話,原因是因為我剛好有更新建立了我的履歷 ( 所以說,寫好履歷是真的會有人主動找你的~ )。

不過今天這篇沒有要多講寫履歷的心路歷程,我比較想要分享一下這次面試的心得,我在這次面試中犯了不少致命的錯誤,趁還記得的時候記錄一下,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犯下不可彌補的錯誤。


我這次的面試是先電話稍微聊一下,對方跟我約下午三點,敲大概 20 分鐘的時間聊一下這樣。

打電話跟我聊的是一個女生的人資,先基本的打招呼、介紹過後,她先問我 「Wayne 我看你的工作履歷都是做全端比較多,那妳比較有興趣發展的是後端還是前端呢?」

那我也就照實回答「後端」

到這邊為止都沒什麼問題,接著人資小姐繼續問道: 「那我看履歷上你們後端是用 Java 對不對~ 請問你工作上都有用到什麼技術呢? 」 ( 這也就是問我工作的內容這樣 )

這段就開始進入到我比較沒有準備的範圍了,我的準備範圍就侷限在技術的細節... 我大概是這樣回答的: 「用 Java 搭建的伺服器去依使用者要求給予相應的資料... 再由前端渲染成圖表呈現給使用者這樣 」

恩... 確實,我在做的事就是這麼一回事沒錯,但是這種表達也未免太籠統,基本上大家的工作都是這樣,一點差別都沒有。 但是來不及了,回答了就回答了。

人資小姐也是滿有經驗的,聽到這個就知道我應該不太擅長表達,接著問: 「那 Wayne 你工作上有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讓自己很有成就感的 」( 這真是個非常好的問法 )

人家拋給我這麼好回答的問題,我覺得這段應該大家都可以回答的很好才是,但我卻... 依舊砸鍋了。 我這麼回答:「資料讀取速度的優化吧!因為我們的資料都是存放在 DB 裡面,如果每個使用者發送要求我們都要去對 DB 做讀取的動作,那整個服務都等我們讀取就好了。 所以我主要會處理哪些資料要拉到 SQLite、Redis、或是拉到 Memory,這樣可以大幅度的改善資料讀取速度... 」 換口氣繼續說:「此外還有多執行緒的應用 等等等...」

ok! 我原先覺得我講這樣應該是很棒的,我大概穩上了,之類的想法,但是我沒有考慮到的是,對方是人資,其實講那些沒有錯,但是還是要講個人話比較好...

隔著電話聽到人資小姐很認真的記下一些關鍵字,記完之後再接著問說: 「那這些處理可以給我一個具體的速度成長多少嗎?」

阿... 這個就是我的疏忽了,我真的沒有記錄這個速度的提升數據... 我就呆呆的回答:「大概幾十倍總是有的」,還試圖去講讀取 DB,跟讀取 Memory 的速度差異... 天丫!事後想起來真是汗顏,都快不敢 po 這篇文章了XD

不過覺得這樣就很慘了嗎? 接下來!最後一個問題才是最大的敗筆!!

面試大概要結束了,人資小姐問我說: 「最後在請問一下 Wayne 你對未來的職涯有什麼規劃呢?」

你們知道我怎麽回答嗎? 我竟然回答: 「我想去研究看看 App」

阿... 我回答的當下心理都在吶喊 「阿靠北呀... 我在幹嘛」 其實這個也不難回答,人資他們會想要聽到可能是對後端的熱情」可能是 Java 技術的鑽研等等,結果我給了她一個像小朋友一樣全端的思維回答,被別人白眼翻到外太空也是剛剛而已...

最後認資小姐也是很貼心的說了些她聽完的結果,再說一下她認為我現在的進度、該準備的方向等等。 ( 是那種姐姐跟後輩叮嚀的態度,還不錯 是很專業的人資 ^^ ) 當然是沒有明說啦,但是也聽得出來這次 GG 了。


恩...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。 很多錯誤,如果各位在心理罵我笨,就罵吧~ 反正我也聽不到,我已經深深的檢討了。

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犯這種低級到不能再低級的錯誤。